【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2 根據美國社會學學者帕深思(T. Parsons)的社會系統理論,中、小學等教育機構其目的在實現下列何種社會系統的基本功能?
(A)適應的功能
(B)達成目標的功能
(C)模式維護的功能
(D)整合的功能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Lin Houng 高三上 (2012/12/16)
適應:EX公司、飯店。達成目標:EX政府各部門。模.....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3F
蔡明楨 高一下 (2013/11/07)

T.Parsons於《行動理論》一書中提出「功能」的概念乃文一般行動的核心。而行動概念主要有四個必要條件,分別為:目標、維持模式、統整與調適,


一、社會體系中的四種條件:



(一)有機行為體系→適應(adaptation,簡稱A)

(二)人格體系→目的之達成(goal attainment,簡稱G)

(三)社會體系→整合(integration,簡稱I)

(四)文化體系→模式之維護(Latency, pattern maintenance 簡稱L)

此四種功能即著名的AGIL模式

4F
米花 高二下 (2018/07/11)

帕深思-社會系統都俱備四項基本功能:

1. 適應:當內外環境變動的時候,系統需要具備妥當的準備和相當的彈性,以適應新的變化來減輕緊張、磨擦的不良後果。

2. 達成目標:所有社會系統皆擁有界定其目標的功能,並會動員所有能力、資料來完成目標。

3. 模式維持:一面補充新成員,另一面又以社會化使成員接受系統的特殊模式

4. 整合:維持系統之中各部分之間的協調、團結,來確保系統並且對抗外來重大變故。

資料來源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A4%BE%E6%9C%83%E7%B3%BB%E7%B5%B1%E7%90%86%E8%AB%96

12 根據美國社會學學者帕深思(T. Parsons)的社會系統理論,中、小學等..-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