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公民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8.台灣工業生產區位要素,在國際強烈競爭下,那些要素影響愈來愈大?
(A)市場與政策
(B)市場與原料
(C)政策與勞工
(D)原料與勞工


答案:A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三影子 高二下 (2012/11/27)
上榜大的連結內容貼過來: 一、原料區位:當原料在製造的過程中,製造產品的重量遠低於原料的重量(也就是失重率高),工廠就適合設在工廠附近。例如:甘蔗在加工後製成糖或搾汁時,重量約減少90%。因此台灣的糖廠主要設置在甘蔗田廣布的台灣南部地區,糖廠的工業區位屬於『原料區位』。再者,原料易腐爛或不易保存的工業也適合將工廠設置在原料產地附近。例如:魚罐頭的加工廠以設置在漁港附近為主,以利將新鮮的魚貨加工。 二、市場區位:和原料區位完全相反的情形。當製成的產品比較容易腐爛,或具時效性時,通常將工廠地點設在市場附近。例如:製作麵包所需的小麥等等材料不易腐敗。相反的,麵包做出來後,比較不容易保存,具有一定的保...
查看完整內容
2F
蘿莉萌 高三上 (2012/12/23)
近年來,隨著生產、運輸等技術的革新,原料、勞工等傳統的區位因素的影響力已日益降低。反而是市場以及政策的影響力會日益提升。
3F
免費享解 大三上 (2016/01/02)
國際化前:原料與勞工本來就重要
國際化後:政策與市場自然不可忽視

4F
lys36.wordpre 研一上 (2023/03/01)

影響工業區位選擇的主要因素包括
原料、動力勞力交通市場政策

 

區位的選擇與轉變

最佳區位會隨時間而轉變,
如臺灣早期以工資低廉吸引外商來臺投資,
今日這些勞力密集的工業已轉往中國大陸、東南亞發展。
而各種區位要素的重要性,也隨時間不同而發生變化,
原料、能源勞工運輸對工業區位選擇影響力漸漸減弱,
市場政策、聚集經濟則扮演愈來愈重要的角色。
以鋼鐵工業為例,
十九世紀初,製造1公噸的生鐵需4公噸的煤和2公噸的鐵砂,
所以早期的鋼鐵工業多設在煤產地,以節省運費;
到了1990年代,技術的進步,
製造1公噸的生鐵只需1公噸的煤和1.5公噸的鐵砂,
大幅降低原料的運輸成本;
同時,許多新設的鋼鐵工廠大量使用廢鐵,導致工廠多設於市場附近。
而鋼鐵工業又是許多工業的重要原料來源,
其分布的地區,往往容易吸引機械、金屬、運輸工具等工業聚集。

28.台灣工業生產區位要素,在國際強烈競爭下,那些要素影響愈來愈大? (A)市場..-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