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務局◆公文及作文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9、常見的應用文中有一類稱為「題辭」,是用來表達祝頌、褒揚、獎勵、祝福或哀悼的心意。請從以下選項選出適合送給老師的題辭。
(A)功著杏林
(B)絳帳春風
(C)克紹箕裘
(D)功在桑梓


答案:B
難度: 簡單
1F
簡太一 大三下 (2011/12/06)
功著杏林用於祝賀人醫院開業的賀辭。杏林,醫院的代稱 。故事出於《太平廣記.卷一二.董奉》。相傳三國時吳 人董奉,為人治病不收錢,僅要求治癒重病患者,植杏樹 五株,輕病者一株,數年後得杏樹十餘萬株,蔚然成林。

克紹箕裘用於對人事物一般褒揚的題辭。形容子女能繼承父業。語本《禮記.學記》:「良冶之子必學為裘,良弓之子必學為箕。」

功在桑梓用於對政界或政界人士的賀辭。桑梓,語本《詩經.小雅.小弁》:「維桑與梓,必恭敬止。」古時住宅旁常栽種桑樹養蠶,種梓樹以製作器具。後世借指故鄉家園。「功在桑梓」,形容對人民百姓有功勳。
2F
Sakura Li 國一下 (2012/06/07)
絳帳春風--->是東漢馬融的典故

意思是:古時候沒有像現在教室和課桌椅,師生都席地而坐,有時講授課程在帳幕中進行,所以絳帳春風就被形容良好的教學環境。


3F
rilakkuma 大四下 (2023/12/25)

(A) 功著杏林:用於祝賀人醫院開業的賀辭。

(B) 絳帳春風:師長溫暖的指導學生學習。絳帳是一種紅色的布幕,表示對師長的尊稱

(C) 克紹箕裘:比喻能繼承師業。

(D) 功在桑梓:用於對政界或政界人士的賀辭。形容對人民百姓有功勳。

19、常見的應用文中有一類稱為「題辭」,是用來表達祝頌、褒揚、獎勵、祝福或哀悼的..-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