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藝術與生活科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 產燒於十二世紀初的北宋汝窯,傳世品極為稀少,全世界典藏不足七十件,臺北國 立故宮博物院收藏的二十一件作品,堪稱世界之最。請問溫潤典雅的汝窯以哪種釉 色聞名於世?
(A)兔毫鷓鴣斑
(B)天青釉
(C)釉裡紅
(D)鬥彩。


答案:登入後觀看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劉子寧 高三下 (2019/05/18)
汝窯 中國古代著名窯廠,北宋時期在汝州...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3F
108謝謝阿摩 研一上 (2019/05/20)

鷓鴣斑建盞,顧名思義就是因其器型上...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4F
NC 小一下 (2019/10/23)

鷓鴣斑建盞=建窯油滴盞=油滴

顧名思義就是因其器型上的釉面的花紋,像極了建陽當地鷓鴣鳥的羽毛所以才稱之為鷓鴣斑建盞。

北宋初年陶谷《清異錄》中記載:「閩中造盞,花紋類鷓鴣斑點,點試茶家珍之」,由此可見鷓鴣斑的珍貴程度。

中國建窯的建盞被稱為土與火的藝術,當看到鷓鴣斑建盞的那一刻,那種「直入人心」的凝固之美,仿佛讓人停留在了看到建盞的那一刻。

nnnnnnnn

從釉面上來看其主要特徵是釉面花紋為斑點狀,類似建窯當地鷓鴣鳥胸部羽毛的黑底白斑,鷓鴣斑形狀變化劇烈無常,有明顯的立體感,層次感。它的燒成受坯、釉、窯溫和還原氣氛的嚴重製約,燒成範圍極窄,難度極高。鷓鴣斑也稱被稱為建窯油滴盞,因為它也像水面上飄浮的油...


查看完整內容

4. 產燒於十二世紀初的北宋汝窯,傳世品極為稀少,全世界典藏不足七十件,臺北國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