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中等學校◆課程教學與評量(舊名:中等學校課程與教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0.下列何者是課程水平向度組織的重要規準?
(A)銜接性
(B)繼續性
(C)順序性
(D)統整性


答案:A,D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Ziv 國一下 (2016/02/19)
水平面向:課程內同時出現的各種要素間的關聯性垂直面向:各課與單元之學習先後的順序1.銜接性(連貫性)應該屬於這個單元與下個單元有相重疊的部分(包含水平面向、垂.....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3F
Jane Tsai 高三上 (2017/02/26)

課程組織的規準:

1. 繼續性:又稱「重複性」,基本的知識和活動經驗,必須重複出現

2. 順序性:又稱「程序性」,讓每個經驗建立在前一個經驗之上,由易而難、由近及遠,做加深加廣

3. 銜接性:亦稱「連貫性」,依循心理組織、邏輯原則,和繼續性及順序性產生關聯。

4. 統整性:亦稱「相關性」,統整不同的領域知識

5. 分化性:依照知識的獨特性質,進行學科分化


    所以以題目的「水平向度」而言,順序性不合,而繼續性僅強調經驗的重複出現,並非橫向的組織連結,所以答案選擇A.D (銜接性和統整性)。

4F
113教甄上岸(感謝) 大二下 (2019/02/24)

(A)銜接性:
奧立佛(Oliver)所謂銜接包含水平和垂直兩部分。
而翁斯坦及宏金斯(Ornstein&Hunkins)把銜接性視為「課程各層面交互連結」之意,其關係是垂直或是水平的,垂直指:課、主題、科目之順序安排(ex:一年級國文與二年級國文的關係);水平指:同時發生的各課程因素的安排(ex:六年級國語和社會的關係)。因此翁斯坦及宏金斯對銜接性的看法,是把它當成一個概括順序性、繼續性及統整性的名詞,用指課程因素的安排宜注意其中的水平及垂直關係。此一定義能夠區別銜接性和其他組織規準,也合乎一般常識性用法。

5F
Winnie Yang 大一上 (2020/03/26)

根據黃政傑老師的說法,課程組織的重要規準為「順序性」、「繼續性」、「銜接性」、「統整性」

1. 順序性:討論學習內容先後的問題。代表課程的「深度」範圍之內的垂直組織規準,以協助學生由易而難,逐漸加深加廣,循序發展學習經驗。如:圓周式課程

2. 繼續性:指在課程組織的「廣度」範圍內的水平組織,在不同的時間階段,對學生予以「直線式」的重複敘述,提供學生適當學習經驗的繼續機會,建立其長期的累進學習的效果。

3. 銜接性:指課程要素各方面的相互關係,包括水平關係與垂直關係。其中垂直關係是單元之間學習先後順序的安排;水平關係是指課程內容中同時出現的各種要素之間的關聯。

4. 統整性:指課程經驗之水平組織中「橫」的聯繫,把課程當中各種不同的學習經驗與課程內容之間建立適當的關聯以統合知識。

20.下列何者是課程水平向度組織的重要規準? (A)銜接性 (B)繼續性 (C)..-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