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美術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5.三希堂係清高宗的書齋名稱,當中收藏他最喜歡的三件書法作品,故稱「三希」。下列何者不是「三希」之一?
(A)王羲之《快雪時晴帖》
(B)陸機《平復帖》
(C)王獻之《中秋帖》
(D)王珣《伯遠帖》


答案:登入後觀看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蕭婷瑜 國一下 (2013/06/01)
詢問遠方伯父,獻中秋.....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Yochi Hsu 高一上 (2012/05/31)
伯遠帖:行草書、三希之三
4F
海綿寶寶 高三上 (2014/05/11)
《三希堂法帖》是清代乾隆初年由乾隆皇帝敕令 刻的一部大型叢帖。其中所收錄最為珍貴者,屬晉代書聖王羲之的《快雪時請帖》、王獻之《中秋帖》及王旬《伯遠帖》。這幾件稀世珍寶被乾隆收藏於故宮的養心殿內,極為重視,並將此一大型法帖親自取名為「三希堂法帖」,乾隆皇帝的特諭也刻於《三希堂法帖》之卷首。

《三希堂法帖》是我國古代規模最大的一部叢帖。在古代,由於印刷和造紙的技術缺陷,許多書法作品很難廣泛流傳。北宋初年,太宗命大臣將宮內所藏歷代法書匯刻為《淳化閣帖》,是為大規模刻帖之始。以後皇家和私人也有不少叢帖問世,這些叢帖都很大程度地促進了書法藝術的發展。但就規模而言,《三希堂法帖》是其中集大成者,集歷代叢帖之最,共收入從魏晉到明末135位書家作品。這些作品,無一不是書家典范。其中不乏王羲之、王獻之、歐陽詢、褚遂良、顏真卿、孫過庭、懷素、柳公權、蘇軾、米芾、宋徽宗、趙孟俯等經典。由於是皇家刻石,皇帝特諭之主 粱詩正也是當時的書法大家,所以《三希堂法帖》選擇極精,刻成之後,影響深遠,深得廣大書法愛好者的推崇。

45.三希堂係清高宗的書齋名稱,當中收藏他最喜歡的三件書法作品,故稱「三希」。下..-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