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育學程◆教育基本知識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教師對學生的不當期望將會影響學生的自我評價,形成學生自認不如人的想法,久而久之便會在生活中成真。此一現象稱為什麼?
(A) 漣漪效應 (ripple effect)
(B) 月暈效果 (halo effect)
(C) 後效強化 (contingency reinforcement)
(D) 自驗預言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Man-Yu Hu 高二上 (2013/02/04)
將比馬龍效應使用在自己的身上時,就是所謂的「自我應驗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當老師對學生有所期.....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3F
Fe Tian Chen 高二下 (2013/04/26)

自驗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若個體接受了畢馬龍效應,並促使自我達到此期待而行動的歷程

4F
Wei An 高一下 (2013/06/04)
後效強化:個體自身行為之後果將決定未來之行為,此則說明因努力而成功者將會持續努力;然,因逃避而免於懲罰者,則會繼續逃避,操作條件作用將此類因果關係稱後效強化(contingent reinforcement)或相倚強化。
5F
Jennie 國三下 (2015/10/14)
(A) 漣漪效應 (ripple effect) 
按康尼的解釋,是教師指責班上某一學生後對班級中其他學生所產生的負面影響

(B) 月暈效果 (halo effect)
又稱「光環效應」(或「成見效應」),只對人印象的好壞會影響對其表現的評價
 
(C) 後效強化 (contingent reinforcement) 
行為習得的關鍵。個體自己行為的後果將可決定以後的行為;因努力而成功,將會繼續努力;因逃避而免於懲罰,將會繼續逃避。以操作條件作用之概念來表示這種因果關係,即為「後效強化」(或「相以強化」)。

(D) 自驗預言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教師對學生的期望,影響到學生的自我評價(self-evaluation)。久而久之,學生在往後行為中便實踐了教師的預言。

教師對學生的不當期望將會影響學生的自我評價,形成學生自認不如人的想法,久而久之便..-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