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專技◆行政法(包含行政程序法等)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有關信賴保護原則之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A)限於授益行政處分之撤銷或廢止,始有適用
(B)因公益之必要廢止法規,不須採取補救措施
(C)人民之單純願望、期待,仍在保護範圍內
(D)國家對人民不得主張信賴保護


答案:登入後觀看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申益隆 高二上 (2012/06/04)
所謂「信賴保護原則」指人民對行政機關之行為已產生信賴,且該信賴值得保護,則行政機關不得變更其行為,致人民遭受不可預見的負擔或喪失利益,但若有基於保護或增進公共利益之必要,而必須變更其行為者,則必須對人民利益之損失予以補償。信賴保護原則主要來.....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6F
Nna 大一下 (2017/11/09)
B有人能解釋嗎?
7F
歐巴斯基-109年已放棄國 大一下 (2018/06/14)

想知道D

8F
幼兒園下 (2018/08/02)

信賴保護原則之要件為:

1.須有信賴基礎

2.須有信賴表現

3.須信賴值得保護


B→雖然是基於"公益"之理由,合法廢止法規,但受益人若信賴值得保護的話,仍需採取補救措施。

D→因為"信賴基礎"乃是國家行為(例如:國家發給你建築執照),而受益人是基於對信賴基礎(建築執照)的信任而有後續的信賴表現(蓋房子),因此國家不得對人民主張信賴保護。

以上是老師的解題加上自己的想法,如有錯誤請多多見諒>_<"

有關信賴保護原則之敘述,下列何者正確?(A)限於授益行政處分之撤銷或廢止,始有適..-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