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生物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小麥種子萌發時,下列何種構造最先突出土壤?
(A)初生葉
(B)上胚軸
(C)胚芽
(D)芽鞘


答案:登入後觀看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四面佛的約定 高三上 (2017/03/21)
小麥、玉米、高梁等是單子葉種子,它們的萌...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F
Emily Jian 高二上 (2018/04/11)

上胚軸(epicotyl)

種子萌芽時,位於子葉之上的莖,稱為上胚軸。蠶豆與豌豆的種子萌發時,幼苗只長出上胚軸,而子葉則是留在土壤中,並不出土。


下胚軸(hypocotyl)

種子萌芽時,位於子葉之下的莖,稱為下胚軸。菜豆的種子萌發後,幼苗的下胚軸彎曲成弓狀;下胚軸生長時,順勢將子葉頂出土壤,隨後下胚軸伸直,初生葉展開,以進行光合作用;子葉則逐漸萎縮而掉落。


胚軸出土

菜豆的下胚軸會變成鉤狀,將子葉推出地面;經過光照刺激後,下胚軸逐漸變直。蠶豆和豌豆的上胚軸出土,子葉留在土壤中。


芽鞘(coleoptile)

禾草與玉米等單子葉種子萌發時,包覆在胚芽外面的構造稱為芽鞘。在胚芽逐漸伸長鑽出土壤時,芽鞘可以保護幼嫩的胚芽。芽鞘突出地表後,芽鞘停止生長,幼葉則快速生長、突破芽鞘、開始進行光合作用。

小麥種子萌發時,下列何種構造最先突出土壤? (A)初生葉 (B)上胚軸 (C)..-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