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民法(含總則、物權、親屬與繼承)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甲與乙訂立 A 屋買賣契約,約定「一方不買或不賣時,應賠償他方十萬元之違約金。」嗣後甲反悔不賣,致乙損失 二十萬元。乙得向甲請求賠償之範圍為:
(A)僅違約金十萬元
(C)違約金及損害賠償總共三十萬元
(B)損害賠償二十萬元
(D)無法請求賠償


答案:A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Michael Chu 大三下 (2012/04/26)
民法§250(違約金之約定及效力) 當事人得約定債務人於債務不履行時,應支付違約金。 違約金,除當事人另有訂定外,視為因不履行而生損害之賠償總額。其約定.....看完整詳解
3F
曾沙沙 國三下 (2014/10/22)
違約金10萬即視為損害賠償。因當事人並未約定如有要支付其他損害賠償
4F
跟它拚了!電腦壞故不登阿摩 小四上 (2020/11/01)

#250II:
違約金→除 當事人 另有 訂定 (損害賠償) 外  (= 懲罰性損害賠償     )
           →視為 因不履行所生之損害賠償總額 (= 預定 損害賠償總額)

∵ 此題約定 沒有 約定 損害賠償的部分,
so "違約金 視為 因 不 履行 所生之 損害賠償總額"
      違約金 視為 乙所受之損害總額


5F
里長伯 升等考已上岸 大二上 (2023/09/27)

損害賠償預定性質之違約金

所謂損害賠償預定性之違約金,係將債務不履行債務人應賠償之數額予以約定,亦一旦有債務不履行情事發生,債務人即不待舉證證明其所受損害係因債務不履行所致及損害額之多寡,均得按約定違約金請求債務人支付,此種違約金於債權人無損害時,不能請求

等種性質的違約金,係透過事前約定若因他方違約發生損害時,應給付某特定金額之違約金作為損害賠償,可免去舉證損害額的不便及困擾,但不得再請求其他損害賠償(已預定金額)。

甲與乙訂立 A 屋買賣契約,約定「一方不買或不賣時,應賠償他方十萬元之違約金。」..-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