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專技◆民法概要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下列有關地上權之敘述,何者錯誤?
(A)地上權之設定,非經登記不生效力
(B)地上權以支付地租為必要
(C)地上權之存續期間,法無限制
(D)地上權得為抵押權之標的物


答案:B,C
難度: 簡單
8F
【站僕】摩檸Morning 國三下 (2016/06/15)

原本題目:

下列有關地上權之敘述,何者錯誤? (A)地上權之設定,非經登記不生效力 (B)地上權以支付地租為必要 (C)地上權之存續期間,法無限制 (D)地上權得為抵押權之標的物

修改成為

下列有關地上權之敘述,何者錯誤? (A)地上權之設定,非經登記不生效力 (B)地上權以支付地租為必要 (C)地上權之存續期間,法無限制 (D)地上權得為抵押權之標的物

9F
任飛 國二上 (2017/09/16)

1、地上權係「不動產物權」,依第758條規定,不動產物權之設定,應書面為之且經登記,使生效力。故(A)正確。

2、地上權有支付地租者,亦可為無支付地租之約定者,可由第834、835條知。故(B)錯誤。

3、地上權的存續期間,法無限制(如典權有法定期限,不得逾30年,請參第912條)!正確。

惟民法定有「未定期限地上權存續期間及其終止」,第833條之1謂存續逾20年或其成立之目的已不存在者,法院「得因當事人之請求」(故當事人亦得不請求,維持未定期限之原狀),斟酌而定其存續或終止之,以利土地利用之目的!非謂「地上權定有法定存續期限」,故以(C)為錯誤者,應係誤認。

4、依第882條規定,地上權、農育權與典權均得為抵押權之標的物,故 (D)正確。

故本題僅 (B)有誤。

10F
丸子 大四下 (2022/07/07)

地上權 Erbbaurecht 地上権


地上權在民法上是除了自有的土地以外,可以使用他人土地的一種權利,所以被歸屬為「用益物權」。例如:A為了能在B的土地上建築房屋,兩人協議以設定地上權的方式租用其土地,並向地政機關辦理設定地上權登記。登記後,A便成為該土地的地上權人,並取得物權。

下列有關地上權之敘述,何者錯誤? (A)地上權之設定,非經登記不生效力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