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在學校作決定時,強調只需選擇符合現況條件的少數備選方案,進行持續的比較,直到共同作決定者對行動路線達成共識,此為
(A)漸進模式
(B)垃圾桶模式
(C)滿意模式
(D)混合審查模式。


答案:A
難度: 適中
1F
劉嘉棻 小五下 (2011/10/17)
混合審查模式 等於 綜合掃描模式 
2F
Tai Edison 高三上 (2013/10/20)

(A)漸進模式

漸進模式強調逐步漸進策略,是由林布隆(Lindblom,1979)所提出的,是一種強調透過社會互動進行決策。決策形成是透過符號與意義交換的過程。要點如:

1.人的知性是有限的。2.決策是由社會互動來達成的。3.現實的政治是漸進政治。4.互動取代分析,分析附屬於互動。5.簡單漸進分析是比較可行的分析策略。 6.漸進分析必然造成漸進政治。7.具民主特質。

(B)垃圾桶模式

做決策是經由問題、解決方案、參與者以及選擇機會等四項「事件流」( streams of events)之間複雜的交互運作所產生。一個良好的決定僅是現存的解決方案恰巧適用於某一問題而已。「事件流」的運行並無一定軌跡可循,使得決策如在垃圾桶中翻攪一般。適當得...


查看完整內容
3F
77 mentor 小一上 (2022/05/21)


決定模式提倡者模式特色
漸進模式Lindblom

1.漸進改革,與可行方案比較,在決定更新或修正,以共識為基礎的前提下進行。

2.顧及現實的限制,選擇符合現況條件的少數備選方案,持續比較,透過與參與者的互動來決定。

垃圾桶模式柯漢

1.高度非理性

2.組織所處的情境有高度的不確定性

滿意模式Simon

有限理性

綜合掃描模式

(理性+漸進)

Etzioni

理性→決定基本政策;漸進→決定細節。

高層次部分→理性(決定組織的基本政策和任務)

低層次部分→漸進(在既定的目標下做無數小幅、個別的決策)


在學校作決定時,強調只需選擇符合現況條件的少數備選方案,進行持續的比較,直到共同..-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