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公職◆華語文國語文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成語或典故的形成往往和歷史人物有關,例如「臥薪嘗膽/句踐」,下列何者有誤?
(A)「四面楚歌/項羽」
(B)「老馬識途/管仲」
(C)「小喬出嫁/孫權」
(D)「遺恨失吞吳/諸葛亮」


答案:C
難度: 困難
2F
Tzu Yu Chen 國一上 (2012/02/18)
周瑜
3F
yoh712197 小二下 (2014/07/24)
(A)《史記·項羽本紀》:“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夜聞漢軍四面皆楚歌,項王乃大驚,曰:‘漢皆已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
(B)《韓非子·說林上》:“管仲、隰朋從於桓公伐孤竹,春往冬返,迷惑失道。管仲曰:‘老馬之智可用也。’乃放老馬而隨之。遂得道。”
(C)《
念奴嬌 蘇軾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出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飛灰湮滅。
(D)《八阵图 杜甫 功盖三分国,  名成八阵图。江流石不转,  遗恨失吞吴。
(这是作者初到夔州时作的一首咏怀诸葛亮的诗)
4F
HAHAHA 小二下 (2016/06/05)
《念奴嬌 蘇軾》......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
周瑜,字公瑾,人稱「周郎」

2.成語或典故的形成往往和歷史人物有關,例如「臥薪嘗膽/句踐」,下列何者有誤?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