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公職◆華語文國語文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0.下引各段小說對人物的形容,□□□□內的詞語,依序最適宜填入的選項是: 甲、偏偏媳婦□□□□,好容易逃至海外,生下紅蕖孫女,就在此處敷衍度日 乙、玄德看其人,身長九尺,髯長二尺;面如重棗,脣若塗脂;丹鳳眼,臥蠶眉; □□□□,威風凜凜 丙、因曰:「某有女嬌小,技藝薄劣,欣見賓客,願將見之。」乃命娃出,□□□□,舉步豔冶。生遂驚起,莫敢仰視 丁、周學道坐在堂上,見那些童生紛紛進來;也有小的,也有老的,儀表端正的,□□□□的,衣冠齊楚的,藍縷破爛的
(A)明眸皓腕/相貌堂堂/搔首弄姿/獐頭鼠目
(B)身懷六甲/相貌堂堂/明眸皓腕/獐頭鼠目
(C)身懷六甲/獐頭鼠目/搔首弄姿/相貌堂堂
(D)明眸皓腕/相貌堂堂/身懷六甲/搔首弄姿


答案:登入後觀看
難度: 非常簡單
1F
HAO 高一下 (2021/06/13)

傳說中甲子、甲寅、甲辰、甲午、甲申、甲戌六甲日,是上天創造萬物的日子,也是婦女最易受孕的日子。 故稱女子懷孕為「身懷六甲」

2F
jjc 國三下 (2022/08/14)

「偏偏媳婦□□□□,好容易逃至海外,生下紅蕖孫女」所以需填「身懷六甲」

「□□□□,威風凜凜」所以需填「相貌堂堂」

「乃命娃出,□□□□,舉步豔冶」可填「搔首弄姿」或「明眸皓腕」:明眸皓腕形容女子容貌美麗,明眸:明亮的眼睛,皓腕:女子白嫩的手腕。

「也有小的,也有老的,儀表端正的,□□□□的,衣冠齊楚的,藍縷破爛的」要跟「儀表端正」反義,可填「獐頭鼠目」
→故選(B)

10.下引各段小說對人物的形容,□□□□內的詞語,依序最適宜填入的選項是: 甲..-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