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3、孔子曾說:「里仁為美,擇不處仁,焉得知?」荀子說:「蓬生麻中,不扶而直。」此均可說明何種教育的重要性?
(A) 技術教育
(B)倫理教育
(C)環保教育
(D) 環境教育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1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0/17)

【原文】

子曰:「里仁為美(1),擇不處仁(2),焉得知(3)?」 (《論語·裡仁第四》)

【註釋】

(1) 里仁為美:裡,居住,作動詞用。美是善。住在有仁者的地方才好。
(2) 處:居住。
(3) 焉得知:焉是副詞,作怎麼解。知通智。

【語譯】

孔子說:「一個鄉村或社區應該具有淳樸、忠厚、仁德的風氣才算美好,如果選擇居家住所,不曉得去選擇風氣淳樸善良,有仁德的地方,怎麼能算得上有智慧呢?」

【評析】

每個人的道德修養既是個人自身的事,又與所處的外界環境有關。重視居住的環境,重視對朋友的選擇,是儒家一貫注重的問題。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與有仁德的人住在一起,耳濡目染,都會受到仁德者的影響;反之,就不大可能養成仁的情操。孔子本章是教世人必須選擇良好的居住環境。

23、孔子曾說:「里仁為美,擇不處仁,焉得知?」荀子說:「蓬生麻中,不扶而直。」..-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