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苗栗縣文史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4.百多年前先民開闢古道方便行走及作經濟商業用途,位於通霄至銅鑼間有一條先民到苗栗捷徑古道,叫什麼名稱呢?
(A)挑鹽古道
(B)挑茶古道
(C)挑米古道


答案:A
難度: 困難
1F
xu4uap3 高三上 (2012/05/10)

苗栗縣通霄鎮是靠海的鄉鎮,沒有鹽田產鹽,卻有一條百年歷史的「挑鹽古道」,令外人頗感好奇。這是先民篳路藍縷走出的一條羊腸小徑,由通霄鎮至銅鑼鄉,因道路開闢,現存挑鹽古道僅剩約一公里長。

在台灣,鹽是極其傳統的產業,過去中北部未產海鹽,鹽大部分來自彰化鹿港、嘉義布袋或台南安平一帶,當時交通不方便,海鹽都由舟楫運抵通霄港(目前為通霄溪),再用牛車載運到通霄鎮城南里三鄰附近的「鹽館埔」(鹽的貨物集散地)集中存放。

當時從「鹽館埔」以上,牛車無法上山,後半段只能靠挑夫,將鹽、糖及海鮮等物資,翻山越嶺送到銅鑼、三義或大湖等地區,部分貨物則送到三義火車站,往西處送。沿海地區不生產皮貨、山產及茶葉等,挑夫回程時,將這些貨品挑回通霄等地區,來回都走這條古道。

挑鹽古道又稱「挑鹽崎」,位於苗栗丘陵東界的銅鑼斷層上,是屬於砂礫層台地。古道上的植生屬低海拔闊葉混合林,以相思樹、油桐、榕樹為主,筆筒樹及蕨類也很豐富,林間有烏群與飛鼠等動物。古道兩旁種有部分桐花樹,每年四至五月間盛開,相當美麗。


24.百多年前先民開闢古道方便行走及作經濟商業用途,位於通霄至銅鑼間有一條先民到..-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