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0某位環保官員聲稱:「設置垃圾焚化廠是解決台灣垃圾問題的不二法門」,顯然這位官員 在制定焚化廠計畫時,重視何種理性?
(A)法律理性;
(B) 實質理性;
(C) 技術理性;
(D) 政治理性。


答案:C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龜龜 高一上 (2012/12/30)
~精修 (三) :「工具理性」V.S.「實質理性」:一、「工具理性」=「技術理性」:(一) 這個概念出自韋伯 ( Weber ),後來被「法蘭克福學派」發揚光大。(二) 「工具理性」( 技術理性 ) 的運用強調的是關於達成特定目標的「手段」、「方法」的「抉擇」,而不是「價值」或「目標」的「設定」。二、例如:如果妳想從政,「政治學」會告訴你如何從政,怎樣在選舉中獲勝。如果妳想從商,「經濟學」或「貿易學」可以告訴你怎麼做生意、賺.....看完整詳解
3F
龜龜 高一上 (2012/12/29)


~精修 (二) :

高登爾 ( Gortner ) 等人於1989年在《組織理論 : 公共觀點》中提到,「公共組織」不同於「一般」的「私人企業」,而是有其「獨特」
的「特性」:

一、「法律權威」:
(一)「公共組織」的「行動」都必須要在「憲法」或「法律」的「權威規範」之下「規劃」或「執行」。
(二) 像是在「法條上」的「訂定」,例如 : 《高雄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高雄市公園認養及委託經營管理辦法》......等等。


二、「理性考量為主」:
(一) 由於「公共組織」較少「市場取向」的問題,比較不追求「經濟利益」。
(二) 「公共組織」的「理性」兼具「技術理性」( 工具理性 ) 與「實質理性」( 目的理性 )的考量。
(三)「公共組織」所「制定」的「政策」都是以「大眾」...
查看完整內容
5F
想快點上岸 小六上 (2020/01/07)

工具理性:依題意,為了經濟目的的興建核能電廠而汙染環境;或設置焚化廠解決垃圾問題

→又稱技術理性

→法蘭克福學派於1930年代所提出

→因為驟增的講求效率、預策未來等機制的發展,使工具理性宰制了社會生活中所有政治與行政的

→有別於「批判理性」


批判理性 :依題意,解決垃圾問題與保護環境免於汙染,同為核心目標價值

→又稱為實質理性

→人類思考模式之一,藉以掌握普遍性概念、價值與潛能。

→行為人注重行為本身所能代表的價值,即是否實現社會的公平、正義、忠誠、榮譽等,甚至不計較手段和後果,而不是看重所選擇行為的結果

→它所關注的是從某些具有實質的、特定的價值理念的角度來看行為的合理性。

→提供批判工具理性之客觀標準:工具理性...


查看完整內容

50某位環保官員聲稱:「設置垃圾焚化廠是解決台灣垃圾問題的不二法門」,顯然這位官..-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