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特殊教育◆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特殊教育教育原理與制度)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已刪除】24.「教育是為未來生活而準備」,這種觀點強調教育的何種價值?
(A)工具價值
(B)內在價值
(C)本有價值
(D)形式價值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1F
戴瑋 高二上 (2015/02/14)
請問有高手可以解釋嗎
2F
HSC 小六下 (2015/02/21)

此題目為測試對價值論(Value theory)的理解與否。 

因為是西方的理論,附上英文語境以幫助理解:
內在價值(intrinsic value):該事物本身的價值("in itself" or "for its own sake" )
工具價值(instrumental value):利用該事物達成其他目的(achieving something else),亦稱為外在價值(extrinsic value)


在教育領域中有許多應用價值論的例子,如杜威(Dewey)從目的和手段的關係說明教育的內在價值和外在價值。皮德斯(Peters)教育即啟發(Education as initiation)中亦有提及教育活動兼具工具性與本質性的價值。

 

「教育是為未來生活而準備」是史賓塞(Spencer)生活預備說的內涵,利用教育當作「為未來生活而準備」的工具,並非教育本身的功能(學習、獲得新知……),因此應選擇工具價值。

【已刪除】24.「教育是為未來生活而準備」,這種觀點強調教育的何種價值?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