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育測驗與評量(統計)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7. 教師實施學科成就測驗,藉以確定學生目前的學科成就水準,欲達到此目的,所必須關心的效度是
(A)效標效度
(B)構念效度
(C)同時效度
(D)內容效度。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李小璇 高一下 (2010/03/29)
題目的關鍵字是「學科.....看完整詳解
7F
Yenting Lee 國二上 (2013/02/15)
所謂效標效度,就是考查測驗分數與效標的關係,看測驗對我們感興趣的行為預測得如何。
因為效標效度需要有實際證據,所以又叫實證效度。

構念(construct),也稱為建構,是指心理學或社會學上,一種被假設存在的理論特質,
用以解釋個人或團體的行為。例如:智力、性向、動機、社會性、社經地位等。
建構效度是指測驗能測量到理論上的構念或特質的程度。

同時效度(concurrent validity)
自編的測驗與同時間的效標測驗,求其相關。目的在估計或診斷目前的實際情況。

內容效度是指題目的內容,與評量目標的一致性程度。通常較適用在成就測驗的效度考驗上。
較常評量內容效度的方法為「雙向細目表」(two-way specification table):包括教學目標與教材內容兩個向度。
8F
Chu Cheng Hsi 小五下 (2013/03/20)
內容效度不是也可以稱作專家效度嗎??
9F
Eleanor Lin 高三下 (2013/04/25)

沒錯,亦可稱邏輯效度

取樣效度

合理效度

課程效度

67. 教師實施學科成就測驗,藉以確定學生目前的學科成就水準,欲達到此目的,所必..-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