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中(學測,指考)◆公民與社會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5. 選舉制度影響民主政治的發展,以及政府運作的效能,更是國家永續發展的重要關鍵因素。就我國 現行的選舉制度及其運作成效,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直轄市市長的選舉採單一選區絕對多數決制,有利於貫徹施政
(B)縣市長選舉採取單一選區絕對多數決制,對獨立參選人較有利
(C)立委選舉採取單一選區兩票制,有利小黨生存也反應基層民意
(D)選舉大都採一輪投票相對多數決制,容易形成兩黨制競爭架構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Kuan Kuan Hua 國三下 (2015/07/23)
(A),(B)單一選區.....看完整詳解
4F
112錄事上榜 大四上 (2018/05/28)

(C)立委選舉採取單一選區兩票制並立制,在區域立委選區因為只有一位當選人,選民為避免浪費自己的選票,會偏向投給較有競爭力的大黨,對於小黨較不利;而各政黨也必須取得5%的政黨票才可分配比例代表席次,對於知名度不高的小黨亦較不利。


【出處】三民版公民與社會()第六課。


5F
大二上 (2019/10/06)

(A)我國採單一選區相對多數決制。

(B)單一選 區相對多數決制,目前仍有利於大黨。

(C)單一選區兩票制並立制,政黨須取得 5%的政黨票才可分配比例代表席次, 對小黨不利。

6F
(2020/06/08)

(C)說單一選區兩票制是正確的(混和制),我國採並立制,對大黨有利,因為對小黨有5%的門檻限制,所以整體對大黨有利。

(D)單一選區相對多數決制,易形成二黨制,產生兩黨競爭對決,也易發生棄保效應,大黨容易以低的選票,在立院得到多數席次。

25. 選舉制度影響民主政治的發展,以及政府運作的效能,更是國家永續發展的重要關..-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