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法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犯罪之被害人逕向法院起訴,請求確定被告有無犯罪及應科何種刑罰之訴訟程序,稱為:
(A)自訴
(B)告訴
(C)公訴
(D)告發。


答案:登入後觀看
難度: 簡單
1F
Chen Hong We 國三上 (2018/06/29)

自訴,相對於公訴,是指犯罪被害人(或與犯罪被害人有一定身分之人)不經檢察官,直接向法院對被告提起刑事告訴的刑事追訴程序。


告訴,係指犯罪之被害人或與被害人有特定關係之人,向偵查機關(包括檢察機關、司法警察機關)申報犯罪事實,請求追訴之意思表示。


告發,係謂犯罪之被害人第三人向偵查機關申報犯罪事實,而不須有請求追訴之意思表示者。

告發須向偵查機關申報犯罪事實,與告訴相同,但是告訴只有犯罪被害人才有權提出,而告發不限於犯罪被害人任何人只要發現犯罪事實都可以向偵查機關提出,這是兩者不同的地方。


公訴檢察官代表國家對被告向法院提起刑事訴訟的程序,通常是有公訴權力司法機構檢察官代表國家向法院指控某人犯罪的刑事公訴。也有民事公訴等。但實際上法律並無此名詞,僅有非告訴乃論罪

犯罪之被害人逕向法院起訴,請求確定被告有無犯罪及應科何種刑罰之訴訟程序,稱為: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