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法學知識(包括中華民國憲法、法學緒論)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68. 我國憲法保障人民基本權利,試問下列何者對其描述有誤?
(A)制度性保障
(B)憲法價值決定
(C)防止國家不法侵害之作用
(D)國防軍事與內部秩序安全維護作用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Falcon_B_Mode 大四下 (2016/06/09)
它應該是在解釋哪個選項和.....看完整詳解
3F
Su-Han Dreaml 高三下 (2017/03/24)

第七條:平等權 --->權力★★
★★★:...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4F
109初等奪榜~ cont 研一上 (2019/11/26)

(A)制度性保障的定義:

卡爾·施密特(Carl Schmitt)提出了「制度性保障理論」,主張「制度」和「基本權利」二分,認為「某些既存或為憲法所肯認的制度須受憲法直接保護,立法者不得以法律任意變更其核心價值內涵」,這就是原始意義的制度性保障

※我國的制度性保障理論在實務上最早由大法官在司法院釋字第380號解釋引進,到了釋字第396號解釋則全面肯認制度性保障在中華民國憲法實務上的地位。目前經過司法院大法官解釋承認,受制度性保障的制度有訴訟制度(釋字第396號)、大學自治制度(釋字第380號、釋字第563號)、地方自治制度(釋字第498號)、婚姻家庭制度(釋字第554號)、服公職權利(釋字第605號)等。

來源:制度性保障的源泉

P.S.麻煩摩大修改題目錯字:我國憲法保障人民基本權利,試問下列何者對其述有誤?

5F
【站僕】摩檸Morning 國三下 (2019/11/27)

原本題目:

268我國憲法保障人民基本權利,試問下列何者對其苗述有誤? (A)制度性保障 (B)憲法價值決定 (C)防止國家不法侵害之作用 (D)國防軍事與內部秩序安全維護作用

修改成為

268. 我國憲法保障人民基本權利,試問下列何者對其描述有誤? (A)制度性保障 (B)憲法價值決定 (C)防止國家不法侵害之作用 (D)國防軍事與內部秩序安全維護作用

268. 我國憲法保障人民基本權利,試問下列何者對其描述有誤? (A)制度性保..-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