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歷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7.清末,中國在鴉片戰爭中戰敗,與英國簽訂南京條約及其附約,這對日 後歷史發展產生何種影響?
(A)喪失司法財政的自主權,中國對外陷於不平等地位
(B)割讓東北土地,使日後俄國南下大舉侵華
(C)開放各國在華設廠,抑制中國本土工業成長
(D)准許外國在北京附近駐兵,中國國防門戶洞開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1F
林安安 高一上 (2013/05/26)

1.道光22年(1842年),中英簽訂南京條約,中國除了賠款與割讓香港外,並開放廣州等五口為通商口岸

2.次年簽訂續約,就是《中英五口通商章程》及《虎門條約》,中國給予英國設立租界協定關稅領事裁判權片面最惠國待遇等特權,從此開啟了近代中國不平等條約的序幕。

 

租界:允許各國在中國通商口岸劃定一特定區域,外國僑民可在此區域「居住或經商」。租界內,外國人享有建屋築路權,不受中國政府法律管轄,猶如「國中之國」,對中國主權傷害很大。

領事裁判權:指一國人民在別國領土內,不受當地法律的約束,而由其本國領事按照本國法律來行使司法權

 

協定關稅:凡是外國貨物進口稅率與進口後運銷各地稅率,中國政府不能自行決定,必須與外國政府協商後訂定。協定關稅的簽訂,使中國本土產業失去關稅保護,難以與歐美各國競爭,嚴重影響中國經濟的發展。

2F
Ching Ting 大三下 (2016/05/07)
B,中俄璦琿條約、北京條約
C,馬關條約
D,辛丑合約

27.清末,中國在鴉片戰爭中戰敗,與英國簽訂南京條約及其附約,這對日 後歷史發..-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