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公民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已刪除】28 有句名言「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化」,為避免權力被濫用,侵害人民的自由與權利,因此,現代國家的中央政府體制,大多是依循何種原則來設計?
(A)權能區分
(B)地方自治
(C)直接民權
(D)權力分立


答案:D
難度: 簡單
2F
龜龜 高一上 (2013/01/22)


有句名言「權力使人腐化絕對權力絕對腐化」,為避免權力被濫用,侵害人民的自由與權利,因此,現代國家的中央政府體制,大多是依循何種原則來設計?
(A)
權能區分
(B)
地方自治
(C)
直接民權
(D)
分立


~
解析 :


一、    英國史學家艾克敦爵士 ( Lord Acton ) 的名言「權力使人腐化絕對權力絕對使人腐化」(Power tends to corrupt;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 說明了「分立( 分權制衡 ) 的「重要性」。
二、「分立」這一名詞「首先」由「啟蒙時代」法國的哲學家「孟德斯鳩」所提出,而這樣的設計通常以「三權分立」(Trias Politica)而被熟知。
在「我國」的設計則以「五權分立」。




3F
陳遠波 國三下 (2016/05/12)
權能區分是,人民有權、政府有能
4F
GRACE 大三下 (2016/11/05)

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化:

★★★★★★,...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已刪除】28有句名言「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化」,為避免權力被濫用..-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