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8.根據維高思基(L. Vygotsky)對認知發展的觀點,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如果得到較有能力夥伴的引導,兒童比較容易學會新的知能 。
(B)如果在嘗試解決問題時自言自語,兒童將愈來愈自我中心 。
(C)兒童一旦能夠去除自我中心,即可接受學校正規教育。
(D)所謂「近側發展區」是自己與能力較低下者的能力差異區域。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1F
Joe Hsieh 國一下 (2019/12/04)

一、維果斯基認知發展理論基本要義

()社會文化影響認知發展的要素
認知發展是由外化轉為內化,是一種外爍歷程(outside-in process),由外爍轉為內發,
由初生時的自然人逐漸成為社會人,因此維果斯基認知發展理論被稱為「社會文化認知發展理論」。

 

()語言在認知發展中的功能
將兒童自我中心語言,視為其調和思維與行動,從而助益其認知發展的重要因素。

根據維果思基的觀察,當兒童面對類似的困境時,他的自我中心的語言就會加倍的增多。

這現象顯示出兒童藉自我中心語言以幫助其思維。

()最近發展區、鷹架理論

最近發展區,按維果次基的說法,是界於兒童自己實力所能達到的水平(如學業成就),與經別人給予協助後可能達到的水平,兩種水平之間的一段差距,即為該兒童的可能發展區。

而在此種情況下別人給予兒童的協助,即稱為鷹架作用

8.根據維高思基(L. Vygotsky)對認知發展的觀點,下列敘述何者正確?(..-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