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課程與教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方法論上重視個案研究、俗民方法論等質的研究方法
(A)科學化的課程理論
(B)現象學課程理論
(C)社會批判的課程理論
(D)後現代課程理論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1F
馬自達 高一下 (2010/01/27)

「疑問」

質的研究(自然現象主義):

參與性的和受試者交感互動而了解其問題,例如:參與觀察、個案研究、文件分析、深入晤談。

2F
【站僕】摩檸Morning 國三下 (2010/01/27)
原本答案為A,修改為B
3F
天才葉 大一上 (2010/06/24)

E.Husserl極力倡導以人的意識、意向性為起點,運用現象學方法,如:存而不論、本質直觀等,以尋獲現象背後的本質,重返「生活世界」。

現象學對於哲學、心理學、社會學皆影響甚鉅,亦間接影響質性研究的發展。在教育方面最明顯的就是潛在課程、俗民方法論及師生互為主體性的提出。

E.Husserl現象學對教育的啟示

        在吳靖國《教育理論》之現象學篇章中,有一段話:「要真正認識學生,教師要先去除所有偏見,才能讓各種教育事件,原原本本地呈現自己。」,說明現象學與教育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由上述對於現象學內涵的探討,以下將歸納現象學對教育的啟示:

      一、教育目的:

          就現象學者而言,教育...


查看完整內容

4.方法論上重視個案研究、俗民方法論等質的研究方法(A)科學化的課程理論(B)現..-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