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社會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96.馬克斯---工人幫資本家創造了資本,但資本家僅給他們免於餓死,這種變質稱為
(A)異化
(B)合法化
(C)社會化
(D)再製----P.67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馬自達 高一下 (2010/02/08)
馬克思的異化論基於他對資本主義工業生產過程的觀察:工人不可避免地失去對自己工作的控制,從而失去對生活及自我的控制。 ... 資.....看完整詳解
7F
Li Hua Chen 高三下 (2013/04/11)
異化
8F
何郡芳 大二下 (2016/10/03)

異化:馬克斯以異化的觀點來分析人他認為工具式的工作參與,會造成一種敷衍或非真誠對待的社會關係!

也就是說,資本家只是把工人當作工具,該給的酬勞還是會給,但僅只是為了能讓工具運轉罷了!

不知道這樣解釋對嗎?

9F
109考上台北市! 感恩阿 大四下 (2019/01/20)

馬克思的異化論描述的異化Entfremdung)是指原本自然互屬或和諧的兩物彼此分離、甚至互相對立。異化一詞最重要的用法是表示人與其「類本質」(Gattungswesen)的異化。馬克思主張異化是資本主義的結果,他的立論基於路德維希·安德列斯·費爾巴哈在《基督教的本質》(1841年)中提出的理論,費爾巴哈在此書中力證「上帝」觀念是人類特徵的異化;麥克斯·施蒂納則進一步主張「人性」觀念是個人的異化;馬克思與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識形態》(1845年)中反駁了他的觀點。


馬克思將資本主義下勞動的異化劃為四類[1]

  1. 工人與他的「類本質」的異化。
  2. 工人之間的異化,這是因為資本主義將勞動化約為市場上待價而沽的商品,而非社會關係
  3. 工人與其勞動產品的異化,因為產品脫離工人自身的控制,反而成為異己的、敵對的關係。
  4. 工人與其勞動行為本身的異化,勞動成為無意義的活動,無法帶來真正的滿足。


96.馬克斯---工人幫資本家創造了資本,但資本家僅給他們免於餓死,這種變質稱為..-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