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中文圖書分類編目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中國編目規則》分成那兩大部分?
(A)圖書與非書
(B)主要款目與附加款目
(C)著錄與標目
(D)記述編目與主題編目


答案:登入後觀看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Winnie 高一下 (2016/01/02)
甲編 著錄.....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國三下 (2019/12/10)

1.《中國編目規則》內容分為兩編,甲編「著錄」部分,說明如何著錄各類型資料之書目資料;乙編「標目」部分,則闡釋如何選擇檢索款目及確立標目格式。

2.(A)編目時,第一項工作是決定手上待編的資料屬於何種資料類型,一般會先將資源分為圖書與非書兩大類,其著錄方式依其形式會友些許不同。

(B)每一筆書目記錄的檢索點可能不只一個,在眾多的檢索點裡面,有一個被指定為主要款目(Main entry),其餘的檢索點為附加款目(Added entry)。

(C)廣義的編目工作可分為記述編目與主題編目兩種,記述編目是對資訊物件是做形體上的分析,按照編目規則逐項記載,使讀者從各著錄項目的描述,了解該資訊物件的外在特性。主題編目即對資訊物件作內容主題的分析,以決定分類號及主題標目,使讀者了解內容主題或學科性質。

3F
rilakkuma 大四下 (2020/11/17)

「中國編目規則」係根據「國立中央圖書館中文圖書編目規則」及 「英美編目規則第二版」作為參考之藍本,並依實際需要而研訂,務期 符合國際之標準及國內之需求。自六十九年五月迄今,研訂小組已完成全部規則,計分甲編基本著錄,含總則、圖書、連續性出版品、善本圖書、地圖資料、樂譜、錄音資料、電影片及錄影資料、靜畫資料、立體 資料、拓片、縮影資料、機讀資料檔、分析等十四章;乙編標目,含檢 索款目之擇定、人名標目、地名、團體標目、劃一題名、參照等六章。 

《中國編目規則》分成那兩大部分? (A)圖書與非書(B)主要款目與附加款目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