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行政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 有關霍桑實驗(Hawthorne experiment)的研究發現,下列何者錯誤?
(A)員工的參與可以提高工作士氣
(B)人格尊重乃增進生產力的主因
(C)非正式組織對成員產生約束力
(D)員工的績效會受到照明的影響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我愛阿摩,阿摩愛我 國二下 (2012/01/26)
霍桑實驗 霍桑實驗本欲瞭解疲勞與照明設備對生產力所產生的效應﹐卻意外地發現﹐員工的心理因素對生產力的作用﹐往往大於物質環境。梅堯等遂將注意力轉移至員工非正式關係﹐及其主觀的心理層面。霍桑實驗的內容﹐大致包含如下幾個階段﹕第一階段是1924~1927年的「照明與生產力之關係研究」﹐結果無法獲得具體結論﹐實驗無法證明二者具有關聯性。第二階段在1927~1932年之間﹐梅堯等繼續研究﹐實驗終於有了突破性的發現﹐包括三大項目﹕「繼電器裝配試驗室實驗」(Relay Assembly Test Room Exp.....看完整詳解
5F
幫按讚 大四上 (2018/01/03)


一、照明與生★★-----&☆☆;★★★★

★、...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6F
istoh 小二上 (2019/07/23)

由哈佛大學教授梅堯(Elton Mayo)、狄克森(William J. Dickson)和羅斯里士柏格(Fritz J. Roethlisberger),於1923~1932年期間,在西方電器公司(Western Electric Company)的霍桑廠(Hawthorne Plant)進行了一系列的實驗研究而得。

當被觀察者察覺自己正在被觀察,會傾向於改變自己的言行,亦即「霍桑效應」(Hawthorne Effect)

7F
d9166876(已上榜) 大四上 (2022/06/03)

霍桑實驗的要點:
1.人格尊重
不能將工人視為機器,由於產量之決定有一大部分取決於工人態度及情緒之改變,若不注重個人人格的尊重,便無以提升行政效率。
2.參與情緒的發洩
使用「面談計畫」,給予工人適當情緒發洩的管道,對產量有正面的影響。
3.小團體及其約束力
霍桑實驗發現組織內除了正式組織外,尚有許多非正式組織的存在。這些非正式組織的規範,未必與正式組織的規範相同,有時便會出現非正式組織對抗正式組織之「陽奉陰違」的現象。
4.社會平衡與士氣
「社會平衡」是指一種心理狀態,當此種心理狀態維持時,員工便可以不理會外在情況的變化,而保持一定的行為。「士氣」則為個人與其服務機關之動態平衡。

2 有關霍桑實驗(Hawthorne experiment)的研究發現,下列何者..-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