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財政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若社會上只有甲、乙兩人,其效用函數不同且效用的高低僅由各自的所得多寡來決定,而且甲、乙兩人的所得邊際效用是遞減的。如果在目前的所得分配之下,甲的所得邊際效用大於乙的所得邊際效用,為了使社會福利函數W=U+U之值最大,政府應該:
(A)移轉甲的所得給乙
(B)移轉乙的所得給甲
(C)甲乙二人自行協商
(D)使兩人的效用水準相同


答案:登入後觀看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Ching 高三下 (2012/12/19)
這題考的是「簡單功利主義」W=U1+U2+........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4F
fish6807 小一下 (2019/04/15)

所得邊際效用遞減,代表所得的邊際效用隨著所得的增加而減少。

甲的所得邊際效用大於乙,代表乙的所得高於甲。

W=U+U乙,為簡單功利主義的社會福利函數,主張每人的所得均等時,社會福利最大。

故移轉所得較高的乙的所得給甲,將使整個社會的福利提高,而社會福利最大時(W值最大),甲乙所得會相等。



5F
【站僕】摩檸Morning 國三下 (2019/12/09)
原本題目:

若社會上只有甲、乙兩人,其效用函數不同且效用的高低僅由各自的所得多寡來決定,而且甲、乙兩人的所得邊際效用是遞減的。如果在目前的所得分配之下,甲的所得邊際效用大於乙的所得邊際效用,為了使社會福利函數W=U甲+U之值最大,政府應該: (A)移轉甲的所得給乙(B)移轉乙的所得給甲(C)甲乙二人自行協商(D)使兩人的效用水準相同

修改成為

若社會上只有甲、乙兩人,其效用函數不同且效用的高低僅由各自的所得多寡來決定,而且甲、乙兩人的所得邊際效用是遞減的。如果在目前的所得分配之下,甲的所得邊際效用大於乙的所得邊際效用,為了使社會福利函數W=U+U之值最大,政府應該: (A)移轉甲的所得給乙(B)移轉乙的所得給甲(C)甲乙二人自行協商(D)使兩人的效用水準相同
6F
周均品 (2021/07/12)

請問選項(D)錯在哪呢?

若社會上只有甲、乙兩人,其效用函數不同且效用的高低僅由各自的所得多寡來決定,而且..-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