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警察◆警察法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60.社維法第五條規定: 「稱以上、以下、以內者,俱連本數計算。」這種法律用語解釋, 屬於下列哪類解釋?
(A)論理解釋
(B)文理解釋
(C)司法解釋
(D)立法解釋。


答案:D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骨頭(一般警特行政上榜) 大四下 (2019/11/03)
立法解釋 立法者為避免執法者於適用法律時,因解釋用語見解之不同,而發生適用上之困難.....看完整詳解
1F
草屯魚文樂 高三下 (2017/11/12)

(A)論理解釋 :是指用邏輯和推理...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3F
高三下 (2024/04/06)
A論理解釋:參酌法律制定的理由、沿革及其他相關事項,不拘泥於法律條文的字句,依據一般推理的原則,以闡明法律條文真義的解釋。

B文理解釋:又稱文義解釋,係指依據法律條文上的用語文義或字義,以及通常使用的方式所做的解釋,以確定法律的意義。


C司法解釋:司法機關對於法律條文涵義所做的解釋。司法解釋的方式不外為:
❶審判解釋:法官審判案件時,對於所依據的法律條文加以闡明的解釋。
❷質疑解釋:人民或政府機關對於法律條文的涵義有疑義時,向司法機關聲請解釋。根據現行憲法規定,我國的質疑解釋主要是指司法院大法官所為的解釋。

D立法解釋:立法機關對於法律條文涵義所做的解釋。

160.社維法第五條規定: 「稱以上、以下、以內者,俱連本數計算。」這種法律用語..-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