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中文圖書分類編目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2 下列何者不屬於目前中文主題詞表的詞間結構?
(A)用
(B)參見
(C)使用參照
(D)族首詞


答案:登入後觀看
難度: 簡單
1F
國三下 (2016/10/23)

所謂詞族,是指一組具有隸屬關係的敘詞按族系關係組織的詞彙集合。一族敘詞中,外延最廣的敘詞稱為族首詞。將許多詞族按族首詞字順組織編製的索引,稱為詞族索引,亦稱為等級索引。族首詞適用於隸屬關係(又稱為屬分關係、屬種關係)。係表示上位概念主題詞和下位概念主題詞之間屬種或整體、部分的一種關係。揭示等級關係有助於通過它擴大或縮小查檢範圍,提高族性檢索效能,同時還可根據檢索系統需要對標引和檢索的專指度進行控制。

中文主題詞表的詞間關係並不包括隸屬關係,所以不用使用族首詞,隸屬關係是用在一般綜合性的主題詞表。

資料來源:佛教主題法試探、國家圖書館編目組,陳友民;主題詞表的內涵及在網路環境中所扮演的角色,陳和琴。

42 下列何者不屬於目前中文主題詞表的詞間結構? (A)用(B)參見(C)使用..-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