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中文圖書分類編目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 十九世紀時,有那些學者對圖書館目錄的編製目標與功能提出較為具體的論述,且為後世所遵循?[1]克特(Charles Cutter) [2]潘尼茲(Sir Anthony Panizzi) [3]斯維諾尼斯(Elaine Svenonius) [4]朱艾特(CharlesCoffin Jewett)[5]魯比茲基(Seymour Lubetzky)
(A)[1][2][4]
(B)[1][3]
(C)[2][3][4]
(D)[3][4]


答案:登入後觀看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Winnie 高一下 (2015/12/21)
【19世紀】 圖書館目錄的編製目標與功能提出較為具體的論述,且為後世所遵循,有19世紀的潘尼茲(Panizzi)、朱艾特(Jewett)、克特(Cutter)。 1.      1841年,潘尼茲(Anthony Panizzi)為大英博物館制定的91條規則,該編目規則反應出現代化目錄之揭示館藏及檢索工具兩大功能,而被譽為第一套現代化編目規則。 2.      1853年,朱艾特 (Charles C. Jewett)為Smithsonian Institution所編訂的33條規則報告出版第二版,討論到主題標目,是最早將主題標目規則化的第一人。朱艾特以主編製聯合目錄、建議集中及合作編目而聞名於世。 3.      1876年,克特 (Charles A. Cutter)出版Rules for A Dictionary Catalog,為第一部最完整的編目規則,包含記述編目、主題標目及排序。克特被譽為19世紀最偉大的編.....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F
百荷 高一上 (2012/09/06)
斯維諾尼斯Elaine Svenonius
提出藉由將責任放置在編索引的人身上而不是使用者身上,使用控制詞彙可以得到更相關的資料


魯比茲基Seymour Lubetzky
3F
國三下 (2018/09/14)

91條規則:Panizzi's 91 Rules

朱艾特:曾為美國Smithsonian Institution出版目錄編制原則。

克特:出版字典式目錄規則,對英美編目規則影響深遠。

斯維諾尼斯,於2000年針對IFLA所提出之目錄功能作修正。將IFLA之目錄功能的四大層次修正為:

A.找到實體。

B.辨識實體。

C.選擇符合讀者需求的實體。

D.獲取被描述的實體。

E.導航於書目資料庫,為斯維諾尼斯提出:藉由電腦目錄之有效聯結讓使用者得以使用各館的館藏資源。


5 十九世紀時,有那些學者對圖書館目錄的編製目標與功能提出較為具體的論述,且為後..-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