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圖書館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從圖書館空間配置觀點而言,流通出納櫃臺宜設置何處?
(A)出入口處
(B)上下樓梯旁
(C)大廳正中央位置
(D)緊鄰行政辦公區


答案:登入後觀看
難度: 非常簡單
1F
Wantin Cyou 國二上 (2014/06/02)
「入口區的安排可以看出整個圖書館建築的空間特性及其與讀者的關係」,皮爾森(Robert M.Person)認為此區之規畫應該讓讀者一進館就可以看到一位正準備為他服務的館員、可以辦理借還書手續的出納台、目錄櫃、閱覽區及書庫」。

入口是讀者動線的開始,正是動線規畫的關鍵,再者現代圖書館經營是以服務為目的,而不再以典藏為重,多採開架式閱覽,館員對讀者一反過去監督(supervise)的消極管理,改採積極的輔導( he1p),把監督和控制的任務委由出入口來負責。 

入口區的設計應將進館動線導引向右,將離館動線導引向左,讓讀者保持向右行進,暨符合一般習慣,又可避免動線交叉重疊的干擾。此外亦應將不須經檢查的活動,如閱報室、儲物室、普通閱覽室等,配置於入口檢查站之外。

截文自Lis Wiki / 參考資料

從圖書館空間配置觀點而言,流通出納櫃臺宜設置何處? (A)出入口處 (B)上..-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