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中指考◆生物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0. 在巴夫洛夫(Ivan Pavlov)的條件反射學習行為實驗中,搖鈴引起唾液的分泌與下列何種神經最有關係?
(A)脊髓神經
(B)舌咽神經
(C)舌下神經
(D)交感神經


答案:B
難度: 適中
1F
Miao Miaw Zha 高一下 (2015/06/26)

支配唾液腺的傳出神經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此兩種神經興奮時,均引起唾液分泌增加,但以副交感神經的作用為主。當副交感神經興奮時,其末梢釋放乙醯膽鹼作用於唾液腺使之分泌大量稀薄的、酶多消化力強的唾液。如用乙醯膽鹼或類似藥時,可引起大量唾液分泌,而用抗乙醯膽鹼藥,則能抑制唾液分泌。

當口腔內的機械、化學溫度感受器受到刺激時,興奮沿第Ⅴ(三叉)、Ⅶ(顏面)、Ⅸ(舌咽)、Ⅹ(迷走)對腦神經中的傳入纖維傳至唾液分泌中樞(初級中樞在延腦,高級中樞在下視丘和大腦皮層等處),然後興奮沿傳出神經到達各唾液腺,引起唾液分泌,此即非條件反射性唾液分泌。

2F
ouo 小四上 (2020/06/16)

(B)舌咽神經屬副交感神經系統 控制耳下腺(最大唾腺)分泌

(A)脊髓神經末梢分佈於軀幹及四肢
(c)舌下神經為第12對腦神經控制舌部肌肉運動
(D)交感神經主要作用為心跳加速 瞳孔擴張 抑制腸胃蠕動等

10. 在巴夫洛夫(Ivan Pavlov)的條件反射學習行為實驗中,搖鈴引起唾..-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