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統測◆幼兒教保活動設計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0. 人從地面仰望高空中的飛機,看到飛機的形狀愈小而推測飛機距離人愈遠,這主要是依據何種知覺原則而來?
(A) 深度知覺
(B) 運動知覺
(C) 知覺的恆常性
(D) 錯覺


答案:A
難度: 簡單
3F
Selina Theng 國二下 (2017/04/04)

  從不同的距離、不同的角度及在不同的物理環境下,看某一種熟悉的物體,雖然該物體的大小、形狀、明度及顏色等物理特徵,會受環境情況的影響而有所改變,但人們對該物體的知覺經驗,卻有保持其固有特徵而不隨之改變的心理傾向;此種傾向即稱為知覺恆常性。

    當人們主動或被動觀察物體時,該物體的物理特徵雖發生變化,該物體仍被知覺為相同,例如同一個茶杯,在遠、近、明、暗以及不同角度的情況下去看它時,雖然在眼睛的網膜上構成的影像各不相同,但總會覺知它仍然是同一個茶杯。又如一隻梨子被咬而改變其輪廓,但仍舊被視同為一隻梨子。  

    

知覺恆常性,不僅顯示在大小、形狀、明度和顏色等方面,而且亦顯示在位置、速度等方面;不僅顯示在視知覺上,亦顯示在聽覺


http://terms.naer.edu.tw/detail/1306730/

4F
JJ (2017/07/20)

建議答案應更正為(A)深度知覺


(A)深度知覺:透過雙眼的視焦,具有三維空間的感知,可分辨速度、大小與遠近關係。

(B) 運動知覺 :觀察目標的「物體距離」與「運動速度」直接影響著運動知覺。有兩種常見的情形。分別是「相對運動」及「似動現象」。前者例如搭乘火車,會有窗外景物流動的知覺;後者如圖片,有一個以「點」平均分配於圓周上,中心置一紅點,會產生似乎移動的知覺。

(C)知覺的恆常性: 覺察雖因距離改變「大小」,仍是同一觀察目標。例如:飛機飛來或飛去,都是同一架飛機,沒變!多列舉一個例子:布鞋因時間變舊或磨損,但仍不影響知覺,仍是同一觀察目標,都是同一雙布鞋,沒變!

(D)錯覺:以下列舉數種情況。一是錯誤解讀感...


查看完整內容
5F
Sophia Siao 國二下 (2020/06/06)

這個每日頭條的網址有對知覺的基本特性做解釋,還有一些例題。

https://kknews.cc/education/mm2gzk2.html

30.人從地面仰望高空中的飛機,看到飛機的形狀愈小而推測飛機距離人愈遠,這主要是..-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