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台灣菸酒◆企業管理概論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台灣主要汽油供應僅來自中油及台塑石油二廠,此在經濟競爭類型上係屬於下列何者?
(A)完全競爭
(B)獨占
(C)寡占
(D)獨占性競爭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Lunch Chang 高三上 (2012/06/23)
1.完全競爭市場只要是入行條件容易,人人都可以進出的,而且價格低到和需求線一樣,稍微調高價格就沒有人買了的東西,例如農民生產稻米或是小販書報商,業者是只能做心酸的價格接受者,去逛街觀察後就可以自己慢慢舉例2.獨占性競爭市場 (1)產業中有許多家廠商 (2)每家廠商生產類似卻異質的產品 (3)某些廠商對產品價格多少具有影響力 (4)產品具有替代性,故以非價格競爭方式來增加市場占有率  例如7-11裡面的飲料  泡麵  仔細看東西差不多  飲料倒出來在杯子中,你也分不出,但是賣的就是品牌的獨占性  會花大筆銀子請蔡10  040等人作廣告創造獨占性的東西,你在慢慢去舉例3.寡占市場  寡佔市場的廠商會彼此做價或量的競爭 (賽局理論)  例如航空公司有二三家,他們要考慮對手的決定才會做出對策  例如週一到週五的價格便宜~~  但是遇到高鐵現在彼此合作也是一種策略  量販店或是大旅社等等也會考慮對手決定~~說不完但是自己斟酌品味就知道奧妙4.完全獨佔市場  有專利  有地.....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6F
多多讚啦 高一下 (2020/02/21)

獨佔市場

1.市場生產者只有一家


寡占市場

1.市場生產者少(如題只有兩家)

2.產業門檻高,新業者不易進入市場

7F
得榮 郵局已上榜謝謝大家 研一上 (2021/05/21)

台灣鐵路市場

也是寡占

8F
Upright Larg 大三上 (2023/03/06)
公平交易法
第 8 條
事業無下列各款情形者,不列入前條獨占事業認定範圍:
一、一事業於相關市場之占有率達二分之一。
二、二事業全體於相關市場之占有率達三分之二。
三、三事業全體於相關市場之占有率達四分之三。
有前項各款情形之一,其個別事業於相關市場占有率未達十分之一或上一會計年度事業總銷售金額未達主管機關所公告之金額者,該事業不列入獨占事業之認定範圍。
事業之設立或事業所提供之商品或服務進入相關市場,受法令、技術之限制或有其他足以影響市場供需可排除競爭能力之情事者,雖有前二項不列入認定範圍之情形,主管機關仍得認定其為獨占事業。

台灣主要汽油供應僅來自中油及台塑石油二廠,此在經濟競爭類型上係屬於下列何者?(A..-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