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國小普通科專業知能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結構馬克思主義之學者認為人類行為由社會結構所決定,社會基礎為下層結構,而資產階 級則藉由各種國家機器進行統治,在學者阿圖舍(Althusser)的學說中,國家機器主要分為哪 兩種?
(A) 壓迫性國家機器、意識形態國家機器
(B) 倫理性國家機器、道德性國家機器
(C) 積極性國家機器、消極性國家機器
(D) 倫理性國家機器、風俗性國家機器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Jings Hung 高一下 (2012/06/26)
法蘭克福學派(The Frankfurt School)中的阿圖塞(1918-1990)把自己研究的東西看做是「科學」的,他把文化觀點整合進晚年馬克斯(Karl Marx)的「科學」框架中。 阿圖塞認為馬克斯一生經歷了一次「認識論的斷裂」(epistemological break)他認為馬克斯早年是人文主義的信徒接受黑格爾(Hegel)的唯心論,晚年則採取了科學論的方法,他指出後期馬克斯的變化是結構性的,而且也是具有正面意義,較優越的。但是,這種思考使得阿圖塞忽略前期馬克斯的經歷,而硬要從後期作品中找尋馬克斯支持文化的實例,並建構理論,這無疑是困難的,所以他必須藉助結構主義的幫忙。 在他的解釋中,上層建築是有助於資本主義的維持,提供資本主義再生產的必要...
查看完整內容
3F
林小翼 高一上 (2012/06/29)
同上 = = 看A點D

4F
邱資涵 小一下 (2012/07/04)
為什麼今年台中教育大學公費考題其中一題, 阿圖舍(Althusser),所謂的 「意識型態國家機器」
公布的答案是~~政府,而不是學校呢??(B)政府(D)學校
5F
Servilia Hung 高一下 (2012/07/07)
4F:你看錯了吧!中教大那題的答案是「學校」。

結構馬克思主義之學者認為人類行為由社會結構所決定,社會基礎為下層結構,而資產階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