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幼教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8. 在陌生情境測驗中,當嬰兒與媽媽重聚時,表現出動作茫然而僵硬,或是會往媽媽靠近, 卻在媽媽走近時突然移開,反映出嬰兒對於是否該接近或逃避照顧者的困惑,研究者將之 分類為下列哪一種依附類型?
(A) 安全型依附(secure attachment)
(B) 抗拒型依附(resistant attachment)
(C) 逃避型依附(avoidant attachment)
(D) 紊亂型依附(disorganized/disoriented attachment)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進來幫我打氣 大三下 (2013/01/11)
可以從孩子面對分離焦慮情境的反應分析出四種依附類型:安全型:到一陌生環境會因媽媽在而放心探索,當媽媽離開後會覺得疑惑、不安、傷心、警覺,但當媽媽回到身邊時便會放下心中大石並給予媽媽有親密互動(如:擁抱)。此類型孩子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約佔 65%。 逃避型:這一型的孩子,跟媽媽之間的關係較疏遠,當媽媽帶孩子進入小房間時,孩子可以自己玩樂,出去時僅少少不開心或無太大反應,媽媽回到房間時也不太會主動去親近 ,即使單獨一人在房間時會稍有不安,但只要有人(陌生人)進入房間也安然無事,好像身邊的對象是不是媽媽都沒關係,這類型孩子約佔 20%。 抗拒型:抗拒型孩子可能一反孩子「好奇」常態,會焦慮地一.....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藍天白雲 大一上 (2020/02/12)

陌生人情境是在觀察媽媽離開後再回來,孩子的反應如何?

安全型依附的幼兒,會在母親在場時,將母親做為探索世界的安全基地──心理學家稱為安全堡壘(secure base);當母親離去之後,幼兒會變得很沮喪,但是當母親返回時,幼兒會去接近母親並感到很快樂。

不安全依附─迴避型則會和母親顯得疏遠,母親在場時無視母親,母親離開時也不會產生明顯失望的情緒,母親再次回來時也不會去尋求母親支持。

不安全依附─焦慮/矛盾型的小孩,則會在母親離去時顯得相當不安與焦慮,但在母親回來時,也不會變得特別開心,他們無法輕易的被安撫,同時對母親抱持著憤怒及抗拒;但在此同時,他們又很渴望和母親接觸。

紊亂型依附(Disoriented Attachment),...


查看完整內容

48.在陌生情境測驗中,當嬰兒與媽媽重聚時,表現出動作茫然而僵硬,或是會往媽媽靠..-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