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特殊教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依據「心理疾患診斷與統計手冊」(DSM-IV-R),有關注意力缺陷過動異常(ADHD)的診斷標準,下列何者描述是『錯誤』的?
(A)症狀會出現臨床上顯著功能損傷,可能妨害個人在社會、學業或職業上的功能
(B)症狀必須出現在二個或二個以上的情境
(C)在十歲以前開始出現狀況
(D)須排除普遍性發展遲緩、精神分裂或其他精神疾病、情感性疾患、焦慮疾患、分離性疾患或人格異常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110年全國上榜,感謝阿摩 大二下 (2015/11/03)
DSM-5相較於DSM-4之變革: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1.強調情境及發展之差異及變化;2.於症狀界定陳述中:將[不適應的 (maladaptive) ]一詞改為[直接在社會及學業/職業之影響 (impactdirectly on ...) ]。3.將原功能減損描述中的[臨床上的顯著減損(clinically significant impairment) ],改為[干擾或降低…的品質 (interfere with or reduce the qualityof ...)4.年齡考量的改變:(1)17歲(含)以上,只要符合[不專注 (inattention).....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7F
Chia-Ling Hu 高三上 (2017/06/05)
7樓第4點有錯,17歲以上的症狀數是5個


8F
Hsu (111桃園正式老 大二上 (2019/01/10)

補充7樓指的是「注意力不足」之一項,或「過動及衝動」之四項症狀

所以是五項症狀沒錯

9F
loveuuuuuuu 大四上 (2019/12/16)

目前所使用的量表主要參考美國精神醫學學會出版的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四版修訂版(DSM-IV -TR)來進行,內容如下:


(一)以下描述的注意力不集中症狀至少出現六種以上,且持續至少6個月


1. 從事課業、工作或其他活動時,無法密切專注於細節,常粗心犯錯。
2. 維持對於工作或遊戲活動的關注力,往往有困難。
3. 無法專心聽別人說話或遵守指示。
4. 未經指示下(並非經由對立行為或不理解說明),經常無法自行完成功課、家務或在工作場所的職責。
5. 缺乏組織能力,無法把想說的話或想做的事具體的陳述表達或規劃。
6. 對於不喜歡的事物或不願從事的任務常選擇逃避,需持續耗費精神努力(如功課或工作)。
7. 有時會遺忘預定的任務或活動器具(如...


查看完整內容

依據「心理疾患診斷與統計手冊」(DSM-IV-R),有關注意力缺陷過動異常(AD..-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