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特殊教育◆學習者發展與適性輔導(舊名:特殊教育學生評量與輔導)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6.阿茂故意把小強的水杯打翻,老師要求阿茂向小強道歉,幫小強倒水、把地板擦乾,甚至要求阿茂把全班的地板拖過一次。這是運用哪一種行為改變策略?
(A)過度矯正
(B)過度練習
(C)逐步養成
(D)隨機懲罰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Aliva 高三下 (2014/07/15)
是恢復原狀(補償.....看完整詳解
3F
S級教師-高職老師! 高三下 (2016/12/11)

過度矯正法

  指塑造一個比錯誤發生前更好情境的一種方式,也是讓學生學會自我負責的方式。例如:學生若打破教室玻璃,除了得賠玻璃錢外,還必須從此負責玻璃的清潔工作。因此所有矯正行為必須和錯誤行為產生關聯,學生才能藉此反省,而非因懲罰而惱羞成怒。但矯正之前的討論與示範,與矯正之後的稱讚是非常重要的,其目的是讓孩子由懲罰中學會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任。

  就過度矯正法而言,例如:老師在學校中記錄孩子走動或做其他事(如故意於上課中不斷要求上廁所或喝水)的時間,要求孩子在上課中占用了多少時間就要在下課時還給老師,讓孩子不能達到故意做其他事而不用上課之目的。所有的處罰必須與孩子本身的過失行為有關,而不是因孩子不專心上課罰他寫作業或做其他事,因這與孩子的過失行為無關,孩子容易因此惱羞成怒或無法體會懲罰的意義。

  對於說謊或偷竊行為,如果孩子的謊話與課業有關,採用過度矯正法的方式是要孩子去補寫作業,或與老師討論作業內容,向孩子強調這是「我們」要去解決的問題,而不要貶低孩子。


4F
大四上 (2018/02/04)

過度矯正策略(正懲罰)

★★★★★

(1)...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6.阿茂故意把小強的水杯打翻,老師要求阿茂向小強道歉,幫小強倒水、把地板擦乾,..-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