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幼兒園◆學習發展與適性輔導(舊名:幼兒發展與輔導)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1.同時呈現兩張不同的圖片,然後觀察嬰兒是否對其中一張圖片的注視時間長於另一張圖片。這種研究嬰兒知覺發展的方式稱為什麼?
(A)視覺偏好(visual preference)
(B)習慣化(habituation)
(C)期望悖反(violation-of-expectations)
(D)能量激發(evoked potential)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顏小翰 大二下 (2015/02/11)
教育大辭書名詞解釋:  所謂「習慣化」是指在學習過程中學習者經過多次反覆的練習,而保有固定的某種反應,並消除了其他無關反應的現象。例如在技能學習中,學習者到達習慣化的階段時,身體的動作即可依情境而自動的形成反應。在知覺情境中,個體有適應刺激情境的現象。即個體對於環境中刺激的感受性會因時間的長短而改變,例如個體進入黑暗的房間一.....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哪吒 高二下 (2020/03/04)

20世紀60年代,一位非常有創造性的生理學家羅伯特·范茲(Robert Fanz,1956)通過試驗得出:

「嬰兒可能在行動能力和語言能力上不夠成熟,但他們可以用眼睛觀察周圍的環境,他們是有看的能力的。」

首先,他們的視覺能力超乎想像

新生兒看到的最佳距離大約是30厘米

相當於媽媽抱著他餵奶時,媽媽的臉和嬰兒臉之間的距離,這個距離能促進嬰兒和媽媽的情感連結。這種狀態會一直持續到出生後3個月左右。在新生兒階段至4個月左右時,他們的調節視焦距能力有限,距離他們太近或者太遠,他們都看不清楚,只看到模糊的影像。

新生兒有明確的視覺偏好

在羅伯特·范茲(Robert Fanz,1956)的實驗中發現,嬰兒能夠用眼睛觀察周圍環境,新生兒是有明確的...


查看完整內容
3F
109教檢戰士 已成功上岸 高一下 (2020/04/04)

(C)期望悖反:指將活動或例行作息中的某一個熟悉的部份或步驟予以省略或改變,使其與幼兒所期望的不相符,會讓幼兒感覺有趣或奇妙。其目的有二:一是從中可以瞭解幼兒的辨別力和記憶力,二是可藉以引發各種的溝通反應和問題解決行為。

(D)能量激發:又稱「誘發電位法」判斷嬰兒可以感覺(或接收)什麼的方法是對其呈現某一刺激並紀錄其腦波。未被偵測到的刺激物不會使腦部的電位活動產生改變。

11.同時呈現兩張不同的圖片,然後觀察嬰兒是否對其中一張圖片的注視時間長於另一張..-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