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圖書館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那一種中國古籍兼具「百科全書」和「資料匯編」的性質?
(A)方志
(B)備檢
(C)會典
(D)類書


答案:登入後觀看
難度: 非常簡單
1F
☼sunny☼ 國三上 (2016/10/28)

(D)是指從各類書籍中採輯資料,然後案性質分類編排,以便查詢用的工具書

2F
一定要考上,加油! 國三下 (2016/12/22)

補充:

(A)方志

就是记述地方情况的史志。有全国性的总志和地方性的州郡府县志两类。总志如《山海经》、《大清一统志》。以省为单位的方志称“通志”,如《山西通志》,以后著名的乡镇、寺观、山川也多有志,如《南浔志》、《灵隐寺志》。方志分门别类,取材宏富,是研究历史及历史地理的重要资料。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

(B)索引又稱引得,舊稱韻編、通檢、備檢、便檢、檢目、玉鍵、針線等。索引一詞,英文作 Index,係由拉丁語Indicare蛻變而來,原意有指出、指示的意思。

資料來源:技術服務小百科。


(C)會典之名始見於明代,意思是「典章會要」。會典是大多屬當代官修斷代式政書,會典與會要最大的差異是:會要以「職官」為綱,記錄中央與地方官職制度沿革;會典著重記述法令典章,而不詳備史實。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P.S.不太會排版,有點亂。


那一種中國古籍兼具「百科全書」和「資料匯編」的性質? (A)方志 (B)備檢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