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教育原理與制度)(幼兒園、特殊教育、國民小學、中等學校)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3. 下列何者是漢朝選舉制度中「賢良方正」的選舉制度的正確描述?
(A)偏重「行為」的表現,特別獎勵孝悌、力田的善舉。
(B)獎勵天才的選舉方式,徵選博通經典、名顯太學的學生。
(C)後漢時期每遇天災天變就詔舉
(D)根據言行修為、鄉邑清議來考核。


答案:登入後觀看
難度: 非常困難
最佳解!
Shanna Lee 高一上 (2013/01/18)
A 是指孝廉茂才 B 是博士弟.....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Shuchun Sun 大三上 (2014/02/17)
「賢良方正」意指君王希望廣納有賢才的人,...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3F
把考試逼到牆角 高一下 (2019/03/07)

(A)孝廉茂才(漢)→孝子:偏重「行為」的表現,特別獎勵孝悌、力田的善舉,孝廉指孝子和廉吏。

(B)博士弟子(漢)→學霸:指漢代太學中從博士官受業的弟子,徵選博通經典、名顯太學的學生。

(C)賢良方正(漢)有才者:選拔文墨才學之士,目的是「納天下言」,即廣泛聽取對國政的意見。當時普遍認為發生天地災異是帝王犯了過失,所以這一科常常是在災異發生之後舉行。

(D)九品中正制(魏晉南北朝):根據言行修為、鄉邑清議來考核。強化中央集權,但地方無才,混淆考課銓敘與選舉;中正制多重家世,少看賢愚,戰亂還能選出優秀人才;和平過久則造成社會風氣浮靡。

13.下列何者是漢朝選舉制度中「賢良方正」的選舉制度的正確描述?(A)偏重「行為..-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