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檢定(教檢)◆國民小學◆課程教學與評量(舊名:國民小學課程與教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9.淑貞是一位教科書的編輯人員。她認為教科書應該鉅細靡遺,把教學的內容與流程 交代清楚,老師們忠實地依教科書來教學即可。這樣的想法屬於下列哪一個概念?
(A)增權賦能(empowerment)
(B)再概念化(re-conceptualization)
(C)防範教師(teacher-proof)
(D)再充實技能(re-skill)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黃曉風 小一上 (2011/03/09)
防範教師(teacher-proof) 代表一種由上而下的教材編輯方式,.....看完整詳解
15F
willpower 大四上 (2019/02/20)

只要有「再」基本上都會事先解構再建構的過程

16F
Bernie 高三下 (2021/06/05)

增權賦能

學派:法蘭克福學派〔批判理論〕

年代:1930年代,整合社會理論與哲學,企圖經由社會轉換,終結各種宰制的形式

影響:後現代思潮→著重知識主觀性(subjectivity),視知識為權力。

學者:馬可蘭:「批判教育學......代表著對學校教育所持有特有立場,使學生能增權賦能,並轉換社會秩序,追求正義與平等。」→批判教育學傳承重建主義的精神,賦予學校革命角色,創造更公正的社會。






出處:簡成熙《教育哲學導論》

17F
♡HPW♡ 高三下 (2021/06/29)

總整理!!!

(A)

增權賦能(empowerment)

係指領導者授予部屬做事的權力或權威,使部屬更有能力做好事情的一種權力運用過程。

- 增權賦能,除了具有權力或權威釋放(give authority or power to)的意思之外,也增加了增進做事能力(to make someone to do something)的意義,而現在都採用增權賦能,而不採用授權。

基本上,增權賦能具有下列的特性:

1.自主性:授予成員更多做事裁量的自由,提高其獨特自主決定的能力。

2.自律性:成員從權力的分享中,提升其道德與自尊層次,使成員更具有自我約束能力。

3.解放性:從過去的權力獨享解放出來,釋放一些權力給組織成員,使成員享有參與決定權力。

4.參與性:發展組織成員參與能力,扮演組織有價值的...


查看完整內容

29.淑貞是一位教科書的編輯人員。她認為教科書應該鉅細靡遺,把教學的內容與流程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