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中等學校◆學習者發展與適性輔導(舊名:青少年發展與輔導)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以社會建構主義為基礎的生涯諮商,所採取的諮商方法,屬於下列何者?
(A)生涯決定
(B)故事敘說
(C)個人建構
(D)認知訊息處理


答案:B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林安坡 國一上 (2013/03/15)
社會建構論是後現代世界觀中的一種治療觀點,重視屬於當事人個人的真理,而不去評斷它的正確性或合理性。大致又分為:一 焦點解決短期治療(SFBT):不談過去.....看完整詳解
14F
jj12345644 高三下 (2021/05/09)

敘事治療(後現代諮商理論)

1.強調個案的生命故事

2.將案主的內在問題外顯化

3. 非指導式或灌輸,而是讓案主更清楚外在的環境因素是如何限制自己

問話方式說明如下

1.解構式問話:打開案主的問題包裝,瞭解案主是如何建構自己的內在故事

2.開啟式問話:使用假設語氣或他人觀點的問話方式

3. 較喜歡問話:你為何覺得這麼做對你是最有幫助的?

4.故事發展式問話:程序性的問話方式。

5.意義式問話:將新的知識內化成為人格的一部份

15F
wodmaya7480 國三下 (2021/07/01)

請問,「不談過去,只重視現在和未來」這段敘述

和現實治療法的: 「不問過去,思考現在,放眼未來」有什麼差異呢...?

16F
狗狗囉 高一上 (2022/04/08)

「建構主義」「諮商」的關係
建構主義:相信人類是意義的製造者。
建構主義下的諮商:相信案主是自己或被他人影響「製造出」自己的現實,而非「發現」自己的現實。

建構主義又分兩種:個人建構主義、社會建構主義
(1)個人建構主義:經驗、知識都是由個人「主觀」意識所建構。
(2)社會建構主義:經驗、知識是由個人及社會經過「磋商、和解」所建構。

社會建構主義為基礎的諮商有三:
一、解決方案聚焦短暫治療 (SFBT)只在意當事人過去好的方面,並且詢問他的成功經驗。例子:我注意到你腳踏車練習的很好,都沒有跌下來,你是怎麼辦到的?(相信騎腳踏車的經驗是與社會學習有關係)

二、情緒聚焦治療 (EFT)用在情侶間,使其更加互相依戀。(相信戀情經驗是由雙方磋商、和解產生)

三、敘事治療 聆聽案主的故事,專注於他的豐富人生閱歷。(相信當事人的故事是經過與社會磋商、和解)

Reference

以社會建構主義為基礎的生涯諮商,所採取的諮商方法,屬於下列何者? (A)生涯決..-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