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專技 - 調劑學與臨床藥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0 當靜脈輸注液中含有 penicillin 與 heparin 併存時,有可能造成之影響為何?
(A)產生化學性配伍禁忌使 penicillin 加速分解
(B)拮抗 heparin 之抗凝血作用
(C)改變 penicillin 之溶解度產生沉澱
(D)兩者形成複合物並改變溶液之酸鹼值


答案:登入後觀看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喜葉 高一上 (2017/06/28)
...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6F
劉宥群 大三上 (2019/07/02)

化學穩定性:Uncertain stability. The activity of heparin sodium was retained throughout the 24-hour study period. About 10% loss of the penicillin G sodium activity occurred between 16 and 24 hours at room temperature. 

from micromedex (IV compatibility: admixture)

5d1b3a844fd36.jpg#s-1024,683

7F
中長髮女神頭痛 大四下 (2021/06/25)

建材,調劑 第17章 藥品之不良反應,第四節 血液疾病 的第三點 血小板減少症(thrombocytopenia),

有提到Penicillin可能造成末梢血小板破壞而引起血小板減少(凝血作用下降=出血=抗凝血作用增強),

雖然這屬於ADR(不一定會發生),但這樣b選項感覺會有點瑕疵(但也沒其他選項可選)。

https://www.tafm.org.tw/ehc-tafm/s/viewDocument?documentId=d7f68ceb6000469e88ac19bfdb44f1dd

用建材的說服力可能不夠,所以我也找了一篇文章,網址是台灣家庭醫學會關於血小板減少症,表一 中的第四格中就有寫到penicillin。


b選項是指heparin的抗凝血作用(抑制凝血因子)拮抗,機轉是不太一樣,要申請爭議可能還是有些牽強,只是補充一下而已。


30當靜脈輸注液中含有 penicillin 與 heparin 併存時,有可能..-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