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公民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1.1812年美國麻薩諸塞州的Elbridge Gerry州長進行所謂的不規則選區規劃(malaportionment),將在野黨州議員 的鐵票選區劃的四分五裂,猶如蠑螈(salamander)的變形蟲一樣,而有助於執政黨州議員增加的席次,從而被 批評為「只顧所屬黨派私利的選區劃分」;所以,有人就將這種不公平的選區劃分稱為「傑利蠑螈」 (gerrymandering),也就是州長Gerry和salamander兩字合組而成。請問「傑利蠑螈」的現象最有可能出現在下 列哪一種選舉制度?
(A)單一選區相對多數制
(B)複數選區相對多數制
(C)政黨比例代表制
(D)混合投票制。


答案:登入後觀看
難度: 適中
1F
Ting-Yun 高二上 (2014/12/17)

傑利蠑螈利用選區的劃分或重劃,影響特定政黨的選票增減,造成得票率與席次率不成比例性,一個選區選出一位得票率最高當選人的單一選區相對多數決最容易發生。

31.1812年美國麻薩諸塞州的Elbridge Gerry州長進行所謂的不規則..-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