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教育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6 「無善無惡心之體;有善有惡意之動;知善知惡是良知;為善去惡是格物」是那一位思想家的說法?
(A)王國維
(B)王船山
(C)陸九淵
(D)王守仁


答案:登入後觀看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謝謝阿摩111上岸 大四上 (2018/05/30)
葉羽旋 高三下 (2012/04/10)     1...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F
皮諾丘 112&1 高一下 (2023/08/03)

四句教是陽明學說中的「究竟話頭」。

這四句教是:「無善無惡心之體,有善有惡意之動,知善知惡是良知,為善去惡是格物。」

四句教中

第一句「無善無惡心之體」,是指心體是道德之根,價值之源,是純粹至善的;也指人的本心。

第二句「有善有惡意之動」,是指心意發動時,其本乎天理良知者,自然向善,如受人欲私念障蔽,則不一定為善,甚且為惡。

第三句「知善知惡是良知」,是說知善知惡,明辨是非善惡的能力,是順乎天理的良知,是先驗的,不假外求的。

第四句「為善去惡定格物」,陽明解釋格物之格為正,格物即端正我心意所在的事物,務使意念皆能純正無邪,所謂「正其不正,以歸於正」,就是要做正心誠意的工夫,而不自昧於良知,不違背自已的良心...


查看完整內容

36 「無善無惡心之體;有善有惡意之動;知善知惡是良知;為善去惡是格物」是那一位..-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