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法概要(包含行政程序法等)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已刪除】47 司法院釋字第518號解釋,對農田水利會為公法人之敘述,下列何者錯誤?
(A)農田水利會與地方自治團體相當
(B)會員負有水利設施及繳費義務
(C)農田水利會之掌水費,可提起行政救濟
(D)農田水利會之組織報請中央主管機關核定


答案:A,C
難度: 非常困難
最佳解!
Aimee Kung 2. 大三上 (2013/03/29)
餘水使用者和農田水利會之間才會成立公法關係;水利小組成.....看完整詳解
13F
閃亮亮 大三上 (2018/06/27)

農委會指出,15個會長任期延任2年4★★★★...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4F
tangyoung8116 幼兒園下 (2018/11/29)

補充一下,最佳解說的「餘水使用者和農田水利會之間才會成立公法關係」,我在釋字518內找不到相關的內容。

不過另一個釋字628有提到,在理由書末段「......人民與農田水利會間因徵收餘水使用費事件所生之爭議,為公法上爭議。」
15F
Div Ot 小六下 (2019/08/13)

水利小組成員間為私法關係,是基於台灣農田水利事業處長久以來的慣性-人民對人民,平等的私法關係。

可用傳統說來套用:除另有明定外,依約定俗成的規範,因此為私法關係。

【已刪除】47 司法院釋字第518號解釋,對農田水利會為公法人之敘述,下列何者錯..-阿摩線上測驗